( 本文 由27爸爸Chiru撰寫 )

以爸爸|老公的視角看懷孕的另一半,

我想,大概都是這種溫柔婉約的感覺,

充滿愛也充滿期待。

 

老婆可愛大肚中心讓女兒入住已經八個月,再兩個月就要退房,

回頭想想,

從這一路走來心境其實都有很大的轉變。

第一個轉變是 準備好當一個好丈夫,

第二個轉變是 準備好當一個好爸爸。

 


準備好當一個好丈夫- 先「成家」,後「立業」

結婚對於我們意義很簡單。

我與老婆,

過去各自成長在簡單踏實又幸福美滿的家庭,

現在,我們也想要自己建立一個充滿愛的家庭。

 

結婚之前,其實有想過晚婚,拼一番事業有成之後再定下來。

但是後來的心境轉變,

意識到事業、家庭雖看似不衝突矛盾,

但人的時間畢竟有限,

同時遇到想共度一生的人時,

就更期待定下來,

也做了讓心裡覺得踏實滿足的決定 。

 

而「定下來」這個決定對我來說,

最大的衝擊是自我的時間調適。

過去,習慣了週間晚上跟不同朋友吃飯玩樂和不同朋友出遊,

天天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去上課去參加厲害聚會、

看書進修運動休息發呆等等。

 

剛開始是很不習慣的,

好像生命中大部分時間都和同一人度過,

偶爾會想像身旁朋友每天生活多采多姿、

臉書好友數加到破表,

但定下來後,幾乎每一餐都只陪伴著另一半,一起做喜歡的事情

定期的重訓計畫,

還會自動轉變成陪著老婆看星星散步聊天。

心裡的感受是複雜的,卻更覺得溫馨甜蜜浪漫。

(雖然偶爾浮現⋯ 

自己好像應該把時間投資自己身上、

應該早早出人頭地的念頭)

 

結婚定下來就跟蓋房子建地基一樣

需紮下要穩定的根,

而這個重要但渺小的決定,

卻能因著彼此的投入讓感情更加穩固。

 

累積過去幾年的溝通與相處,

讓我們能了解彼此最深處的想法

不論是在休閒旅遊、職涯規劃、興趣深造、

或是心靈成長,

我們都能夠以最自由的姿態朝著彼此的夢想前進,

當對方最需要支持的時候給予關懷。

我也真的能夠靜下心來,

把人生現階段最重要的優先順位定義好,

全力以赴地去一件一件達成。

 

回過頭看這一年,

我們過得幸福美滿,我們很幸運找到合適的彼此。

重要的是雙方彼此與家庭的價值觀能有共鳴,

不論在對生命、對家庭、

對教育、對成功、對金錢的定義。

若是沒有先前全心全意付出彼此的生命和時間,

我想我們不會這樣安心踏實的一起過日子。

 

(👆老婆八個月孕期的合照)

 

 

準備好當一個好爸爸- 心境從「我」變成「我們」,到「一家人」

 

結婚之後奇妙的是,人生開始做的每一個決定,

再也不是只為了我和老婆做決定,

而是為了這個家。

我們決定早生小孩,

不是考量我們現在或未來過得輕鬆或辛苦,

也不是較常聽見的「到底養不養的起」、

「能不能財務自由」、

「有沒有辦法專心工作」的疑惑,

 

我最大的考量是老婆與寶寶的健康狀態,

以及希望和盡早與小孩共同成長,經歷這個世界。

 

就像我和老婆在一起有好多能夠一起完成的快樂,

同樣的也不想錯過與寶寶的三人人生幸福經歷。

我們認為,

能與小孩共同經歷父母職涯、

事業各階段的發展、轉折,

其實是個很難得、也很棒的身教。

 

 

身為爸爸 在孕期扮演的角色- 陪伴與傾聽者

懷孕初期,老婆的身體狀態還沒有太多明顯改變,

而我個人的生活未感受到有所不同。

每天一如往常的去上班,

下班回來跟老婆一起吃晚餐,

偶爾逛逛街運運動。

直到老婆第一次孕吐開始,

才又被女兒提醒了一下我要當爸爸了!

 

老婆剛懷孕的時期,

其實不論身體或是心理都非常脆弱。

身體上,不能提重物或是任何形式的激烈運動;

心理上,常常因擔心寶寶健康而焦慮不安。

過去,我的老婆一直都不是一個公主,

做什麼事情都會自己來,

但在這個階段,

我絕對不會讓她手上拿超過一公斤重的東西,

家裡所有的家事也是由我一手包辦,

老婆在洗澡時,也都會盡量陪在旁邊,

陪著說話聊天,

以免洗澡過程中滑倒或是因為悶熱而暈眩,

很有趣的是,

現在洗澡反而變成我們共同最放鬆愜意的時光。

 

身為爸爸,

我知道我永遠無法理解懷孕到底有多辛苦,

身旁又剛好沒有太多同年齡層已經懷孕的好朋友,

而我認為我能做的是,讓老婆在這個時期感受到被嘗試理解、被關心。

 

我常常問老婆她現在的感受如何,有哪裡不舒服,哪裡怪怪的,

因為我很清楚她現在唯一能傾訴的對象就是我。

傾聽陪伴之外,

我也會跟著她一起查書查網路資料、

問問身旁有相關醫學專業的朋友,

試著陪伴老婆走過各種身體的轉變

(當然,有時候用自己小小淺薄的醫學知識可以破除老婆從網路上得到的迷思哈哈)

我也會參與每一次老婆的產檢,

永遠在公司的行事曆上標示著「老婆產檢」,

 

絕 對 不 能 在 產 檢 當 天 加 班 !

 

產檢完給老婆和女兒鼓勵,慰勞她們吃好吃的補補身體,繼續一起努力。

 

很可愛的是,

老婆常常(大概一百次)問我:

會不會懷孕後身材走鐘了就不愛她了,

或懷孕後長出很多妊娠紋很醜怎麼辦、

懷孕之後變黃臉婆就喪失女人性感的魅力了,

我都是笑笑的摸摸她的頭說,

「我會永遠愛妳,我們一起變老一起變得更好」。

 

 

期待「他她計畫」進階 「你我她計畫」

再兩個月女兒就要出生了,

這段時間,

我們越來越頻繁的討論之後對女兒的教育、

討論未來母女時尚穿搭秀、未來要帶她去哪個國家玩,去動物園看什麼動物,

我們也會常常一起讀普門品和心經、

彈鋼琴唱歌給女兒聽

共同討論著好多美好可愛的未來。

 

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

生出來之後,

我應該算是有兩個女兒要照顧了吧(肩膀加重)

因為我的老婆真的也像一個大嬰孩啊哈哈,

但說真的,

從來、從來沒有這麼踏實、安定、幸福的感覺。

 

我知道未來會有更多挑戰要一起克服,

目前雖然才27歲(其實好像也沒多年輕哈哈)

 

我已經準備好迎接我的寶貝女兒

也已經準備好學習當一個好爸爸了 (:

 

 

👉更多他她可愛日常歡迎來他她計劃FB專頁喔!

 

 

 
arrow
arrow

    twogather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